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离退休党总支抗疫纪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779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消息一经传来,离退休各支部微信工作群里老党员、老领导们便自发在群里提醒老同志们重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

1月23日,离退休党总支接到学校防控任务,立即召开网上总支扩大会,研究制定《离退休党总支防控抗疫措施》。

1月24日除夕日,总支委员返校加班通知500多位离退休教职工学习学校防控方案及指南,并开始每日上报、排查武汉来宁人员。防控抗疫工作得到了老同志们的积极配合,但在一些空巢、高龄、接收信息不畅的老同志中也引起了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与无措,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开始认真了解掌握国家防控政策,对焦虑老同志的询问进行解答与安慰。

针对疫情期间一些不实信息的流传给老同志造成的恐慌,党总支决定利用晓庄老同志的七个微信群、部门网页、党群联络网、企信通等平台向全体老同志宣传党中央的抗疫决策、措施以及抗疫要求,党总支一班人订阅了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微言教育、教育部、南京卫生、健康江苏、南京日报、学习强国等公众号、客户端,每天从温馨问候、新闻早班车、党中央决策、各部门各地方抗疫措施与成果、感人事迹、防护知识、事实真相、科学养生、美丽华夏等板块全方位向老同志们即时宣传国家抗疫进程。自1月23日起,党总支共转发党和国家抗疫信息600多条,全面详实地介绍了党和政府的抗疫实况,坚定了老同志抗疫必胜的信心;与此同时,各支部微信群、党员也纷纷跟帖科学信息,进一步强化、细化抗疫政策宣讲,落实防控措施;而党外群众微信群中,亦是满满正能量的跟贴信息。积极及时的防控抗疫宣传成为了晓庄老同志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课堂。

而在此期间,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对老同志的防疫实际困难给予了全方位的援助与指导:

对武汉返宁隔离人员,给予细致的关心与帮助直至顺利解除隔离;

对滞留湖北和外地的老同志,帮助解决异地就医问题;

对需要拿药就医的老同志,帮助联系社区志愿者、指导网上预约挂号;

对无法买到口罩的老同志,指导自制口罩;

对周边出现确诊患者的老同志,给与安慰,帮助联系更换居住地;

对焦虑无助的老同志,给与更多的安慰与疏导;

对居住境外的老同志,也逐一问候,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不懈的努力,赢得了老同志们在疫情之下的安宁与祥和。

祥和的晓庄老同志看到疫情严重,不约而同地想到“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能为抗疫做点什么?”

71岁的四支部委员张维新老师,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成为了小区三名志愿者的主管,用“辛苦指数”换来了居民的“安全指数”,其事迹被报导在2020年2月18日“紫金山政务”上;退休不久的鲍文瀚老师也担任了社区防控志愿者。

70岁的陶勑恒教授利用专业所长服务中小学生疫期心理辅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心理应对”系列课程中,他主讲了《家庭中的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调节》,并领衔录制十讲“金陵微校”心理健康讲座;

还有在家做好后勤支持子女一线抗疫,更有“我们去不了一线,那就捐款助力抗疫”的老党员们,通过不熟悉的网络途径捐出了116950元,老党员们的善举,朴素中展示着担当,传承者晓庄大爱。

安宁里的晓庄老同志,倍感国家抗疫的不易,用笔写下、用刀剪出、用不再年轻的歌喉说出唱出一件件、一首首抗疫颂歌,讴歌党的又一光辉业绩。

抗击疫情,让晓庄的老同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又一次在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