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应邀参加“晓庄女子学堂” 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348

3月8日上午,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在方山校区行知楼女子书苑举办“薪火相传,续写芳华——晓庄女子学堂五周年回首与展望”主题沙龙活动,特邀关工委杨迎平、李秀娟、管明兰三位退休老同志莅临指导,共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共话“晓庄女子学堂”五年历程,共议晓庄女生教育事业发展。学校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学院辅导员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会上,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洁从“晓庄女子学堂”的创办背景、特色活动、教育资源、教育成果等方面对晓庄女生教育的五年历程进行了精彩回顾。辅导员代表围绕“女子学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分享了女生教育的做法与心得,畅谈了今后女子学堂活动项目开展的工作思路。

  退休老同志是开展学生教育工作的宝贵资源,为了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积极作用,此次聘请三位老同志为“晓庄女生教育顾问”,向老同志们多年来对“晓庄女子学堂”工作关心与支持致以敬意。老同志们结合女生成长的实际,分别从女性阅读、健康生活和理工科女生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学生工作处处长李伟向全体与会女教师表达了节日的祝愿,并对退休老同志为晓庄女生教育做出的贡献表达诚挚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女生教育取得的成效,提出女子学堂活动要注重与学科专业特色结合,鼓励各学院根据学生和学科的共性特征,加强合作交流。同时表示将继续和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等相关单位共建,协同推进晓庄女生教育向纵深发展。

  南京晓庄学院女生比例高达70%,学校自2016年创立“晓庄女子学堂”以来,始终以“优雅、蕙质、独立、自信”为培养宗旨,从女性大学生身心特点出发,通过特色活动项目开展女生教育,全面提升女生综合素养。在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的支持下,多名退休老同志走进学堂,发挥自身专业和经验优势,尽己所能指导女生晓庄女生成长成才和素质提升。五年来,引领开展同伴教育、传统文化、性别意识、读书会、礼仪大赛、艺术训练、女生微家等精品项目八十余个,建立天工之城、大国书房、云书坊、南西妇女微家等一批校外素质教育拓展基地,组建了一支60余人的女生教育顾问队伍,与其他高校、市、区妇联、周边社区及相关平台开展项目合作,累计组织各类女生教育活动上千场,100余位校内外专家、导师为女生上课,数万人次受益,女子学堂已经成为晓庄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