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离退休工作处慰问离休老同志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508

9月18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图书馆与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共同看望李百苓和蒋玉如两位离休老同志,向他们表达亲切问候和节日祝福,感谢他们付出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为校图书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10月18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1927年3月,老校长陶行知在南京郊区劳山脚下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并设立图书馆,取名为“书呆子莫来馆”。为更好传承行知教育思想,更加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学校图书馆建馆以来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成就,传承图书馆的优良传统,展现图书馆的人文精神,图书馆于近期启动图书馆馆史史料征集活动,挖掘和分享老一辈图书馆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弘扬图书馆文化。

在图书馆工作多年,早已结下了难舍的情义。今年89岁高龄的老党员李百苓老师回忆了在图书馆工作的经历。当时全馆只有一本《图书编目》书,李百苓利用每天中午的时间手抄了一本,不仅方便了自己工作,同时分享给需要的老师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编目工作效率。李百苓“干一行爱一行,像螺丝钉一样把它钉进去”。李百苓的女儿也是图书馆的老馆员,讲起在图书馆工作的点点滴滴,不禁热泪盈眶。

87岁的蒋玉如老师曾经担任图书馆副馆长,如今仍心系图书馆的发展,每天通过报纸和新闻关注学校的动态,仔细地把报纸上跟学校相关的信息单独分类、收藏,让人感动至深。蒋玉如老师工作的年代没有电脑,也没有***理系统,从图书采购、分类、编目,到写标签、制作卡片、盖章、上架,全都是老师们自己动手。

老一辈图书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敢干敢拼、笃实敬业、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图书馆精神不仅激励着一代代年轻馆员不断成长,并且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精神遗产,永远镌刻在每一位图书馆人的心上。“人永远不能忘记历史”,一代又一代图书馆人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图书馆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