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送温暖 关爱显真情

——离退休工作处扎实做好暑期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267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离退休工作处心系离退休老同志的消暑度夏和健康安全。暑期以来,离退休工作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离休干部高温慰问、党内关爱慰问、读书沙龙丛书采购、智能手机培训、新冠疫苗接种排查、社保资格认证等工作,为老同志办实事,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在离休干部家中,慰问人员送上了八宝粥、凉茶等防暑降温物品,并亲切地与老干部拉家常,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日常需求,收集整理大家对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建议。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注意防暑防晒,规律作息,安享幸福健康生活。李百苓老师虽然年过九旬,但依然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加驻地活动。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她分享了刚刚拍摄的《我爱你中国》等红色歌曲的演唱视频,抒发爱党爱国爱军的真挚情怀。乔迁新居的陈良璜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甜蜜,致力于老城南文化研究的他讲述了《仓顶有个正春茶馆》的创作历程,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同志关注南京文化,交流文学创作心得。蒋玉茹老师活到老学到老,生活中坚持读报纸、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心系学校发展。离休干部们纷纷表示,感谢党组织一直以来的关心关爱,对党的二十大召开表示深切期待。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继续贡献正能量。

生活困难老党员是党组织重点关爱对象。上半年,离退休党总支坚持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相结合,按程序推荐了市党内关爱对象。暑期,党总支代表及时通过登门慰问等形式,将党内关爱金发放至关爱对象本人或家属手中。“非常感谢党组织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怀,党的温暖我一定记在心中,永远跟着党走。”简单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一名老党员的心声。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为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党员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的豪迈热情,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开展“书香浸润心灵,汲取信仰力量”读书沙龙活动。暑期,离退休党总支根据参与活动党员挑选的个性化书籍清单,采购了90本党建系列丛书。计划以集中发放、送学上门等形式,将丛书一一送到党员的手中,并号召党员撰写读书笔记,分享心得体会。离退休党总支还将邀请党员代表,为学校师生开展党建学习读书分享会,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进入智能时代,手机的使用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提供了便利,也给大部分老同志带来了困惑。为务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更多的用法,体验便捷而丰富的互联网生活,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了离退休教职工智能手机线上培训教学活动,内容涵盖智能手机基本操作、联网操作、软件下载、微信应用、支付宝等。老同志们对培训反响热烈,认为教学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技能,不仅可以打开老同志的生活方便之门,消除“数字鸿沟”,还能让老同志感受组织关心,增进团队交流,丰富文化生活,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进入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此,离退休工作处采取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对老同志们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摸底排查,动态掌握接种数据,并定期向市相关部门上报。老年人患基础疾病比例高,免疫功能相对弱,是疫情防控重要关注人群。在排查中,工作人员,重点提醒老同志关注官方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通告和疫苗接种的科学信息,“应接尽接、愿接尽接”。减少非必要的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做好个人防护。

与此同时,离退休工作处根据上级要求,全面开展离退休人员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各党支部委员、退教协理事发挥骨干作用,布置、宣传认证工作事项,示范、指导认证工作细节。工作人员撰拟通知,明确认证工作的两种具体方法。坚持暑期值班制度,及时接听来电和收发微信,对存在认证困难的老同志进行一对一指导,对暂时无法进行认证的老同志做好登记和解释工作。后期,离退休工作处将汇总认证数据,做好认证工作“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