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窗

       人体衰老是自然现象,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的各项生理渐渐发生变化,逐渐衰老,从而导致身体虚弱,出现肾气渐衰、各项机体功能下降的状况,齿摇发脱、畏寒健忘等等。因此,老年人要适当进行进补,补充所需营养,但是由于老人的生理特征,进补也要讲究原则,老人进补要遵循哪些原则呢?

  1.根据身体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补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进补也一样,不是每个人的体质都一样,老人想要进补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体质,分清自己的体质,哪方面虚就进补哪方面,千万不能一概而论。

  2.饮食进补要循序渐进

  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进补也一样,暴饮暴食的进补方法很伤身,也不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尤其在老人身体衰弱的情况下,大量进补反而会伤害老人的身体健康。

  3.进补不可迷恋补药补品

  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进补就是多吃补药补品,其实日常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补品中的营养,只要通过日常均衡的饮食就能起到很好的进补效果,过分看重补药补品反而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4.冬季是老人进补的最佳时间

  寒冷的冬季正是进补的时节,老年人进补最好也是选在冬季,冬季气温低,此时进补有助于营养吸收,不仅能帮助健康过冬,还能调节机体的生理功能。

  5.进补时注意忌口

  中医养生讲究忌口,无论是吃药还是进补,忌口很重要,老人进补要注意尚持生冷油腻的食物,这些食物对脾胃伤害很大,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能吃,还要注意一些补药的特殊禁忌,以免发生与补药相冲突的情况,得不偿失。

  下面介绍一些不同体质老人适合吃的食物:

  阴虚:小米、甲鱼、莲子、百合、木耳、瓜类食物等;

  阳虚:狗肉、糯米、韭菜等;

  气虚:鸡蛋、香菇、或萝卜、大枣等;

  血虚:瘦肉、动物血、桂圆、小红枣等;

  燥热型:西瓜、冬瓜、黄瓜、荸荠、绿豆汁、甘蔗汁等;

  以上是部分体质老人适合吃的食物,老人进补要注意根据自己体质选择进补食物。